close

  清華學神成績單看獃網友:
  15門課滿分 4門99分
  11月2日下午,在清華大學2014年本科生特等獎學金答辯會上,一位大四學生向評委展示了自己的考試成績。頓時,在場所有人都驚獃了。20門學科,除了1門98分、4門99分之外,其他學科都是滿分。這張PPT被在場的學生翻拍傳到了網上引起轟動,人民日報官方微博也發佈了這張成績單,盛贊其是“清華學神”。這位“清華學神”究竟是誰?他就是2011年高考安徽理科第一名、安慶一中2011屆校友韓衍雋。韓衍雋,1994年7月出生於安慶市潛山縣一個普通家庭,2011年高考以705分被保送清華大學。如今已是清華電子工程系大四學生的韓衍雋,學業成績三年均為班級第一,還是清華腰鼓隊副隊長。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Weissman評價他:已經超出了至今我對斯坦福大學里最優秀的高年級博士生的預期。
  韓衍雋
  放棄清華讀博,去國外深造
  3日,記者電話採訪了韓衍雋的母親熊根林女士。“目前,我所知道的情況是,小孩已經放棄了校內直接攻讀博士的名額,下一步還是想去國外讀幾年,但是還在提交申請階段,具體哪個學校還沒定。”熊大姐表示,兒子韓衍雋從小到大,對待學習都比較嚴謹,獨立性也比較強,家人也一直尊重他的選擇。
  “他還算不上清華最牛學霸”
  韓衍雋的這份“恐怖級”成績單,引發公眾對“學霸”的關註。韓衍雋通過老師對記者表示“自己只是平凡的一員”。記者瞭解到,像韓衍雋這樣的“學霸”、“學神”在清華並非少數,不少人在才藝等方面也有特長。
  清華學工部的一位老師對記者說,韓衍雋是該校電子工程系的大四學生,除了學習成績優秀,他在科研上還有不少成績,獲得了美國大學生交叉學科建模競賽全球特等獎,在知名期刊發表估計理論、通信與信號處理相關論文。“文體素質也特別好。”
  上午韓衍雋通過老師婉拒了記者的直接採訪,他說,“自己只是平凡的一員,還不到在社會上廣泛宣傳的時候,還得再沉澱沉澱。”清華學工部的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,今年共有15名學生參加答辯,“我只能說目前他有希望入選。”
  記者找到了其餘參加特等獎學金答辯的清華學生資料,發現他們也個個“身懷絕技”。比如來自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的楊植麟,滿分通過所有程序設計課程,他還創立搖滾樂隊Splay,擔任鼓手和詞曲作者。多位清華老師、學生對記者表示,韓衍雋還不算清華最牛的“學霸”。在去年的本科生特等獎學金獲得者中,人文學院外語系楊元辰,連續三年學分成績全年級排名第一,擁有德語B2、西班牙語A2水平認證;建築技術科學系的翟上,成績連續三年專業第一,14門課獲整個大班第一,數學課平均成績95.4分……
  這些“學霸”們的突出表現引發了熱議,有人總結出了“學霸的三種境界”:眾人皆睡我獨醒;眼袋漸黑終不悔,人家及格我全對;同桌四年,驀然迴首,那人好像挺面熟!不過從清華的特等獎學金學生身上,倒是看不出“死讀書”的痕跡。2011年特等獎學金獲得者馬冬晗、馬冬昕雙胞胎姐妹就曾經對記者說,“所謂的‘學霸’,不是說有多高的天分、多要命的努力,而是高效率地安排自己,大學生活一樣精彩。”
  教育學博士侯正方表示,我國的高校需要推崇“學霸精神”,大學不應該是睡睡覺就能畢業的。正如一位清華學生感慨,這個世界最可怕的不是很多人比你牛,而是比你牛的人比你還努力。宗和
  網評
  @成都紅人館:清華學神的成績單,喪心病狂啊!
  @清純超人:膜拜!
  @大地-載物:學霸說“我考了98分,我和學神的距離只有2分”,學神微笑著說道“我之所以考100分,是因為卷子上只有100分”。
  @夢中--夢夢:學神請收下我的膝蓋。
  @Jean_love_kevin:又到一年一度清華特獎答辯時,頓時碎成了學沫兒……
  @吱吱醬_:學神我去學腰鼓了。
  @VickyCR:居然連葡萄酸的膽兒都沒有了。
  @iZhangwill:我始終認為,儘管我們被“天才”碾壓,但這卻是成為人才的一份助力。
  @樂山師院微博協會:還在睡覺?還在逃課?還在玩手機?顫抖吧!
  @人民日報:2014年清華特等獎答辯,一張充滿100分的成績單火了。他們是榜樣,不是因為他們的光環,而是他們有很多獨一無二的潛質:認準方向,堅持不懈,做好做精,超越自己。如果你還只是在憂傷,在羡慕,那麼,可能永遠你都無法在未來,你的工作領域獲得人生的“特獎”。  (原標題:15門課滿分 4門99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15dodb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